《英雄聯盟》電競與他們 – yoe Flash Wolves 三巨頭 - 四葉、戰馬 & 叉燒


【專訪】電競與他們 – yoe Flash Wolves 三巨頭 - 四葉、戰馬 & 叉燒
原網址:http://lol.esport.garena.tw/news/news_info.php?nid=2475

每每在比賽期間提早到會場的 yoe Flash Wolves ,在某個程度上總是有著引人注目的氣
息;並不是因為選手氣氛特別歡樂或嚴謹、也不是領隊、教練會一路跟在選手身旁叮嚀,
而是當他們一踏進 Garena e-Sports Stadium,似乎每個成員都很清楚知道自己今天的目
的為何。

無需太多贅言,也不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當戰馬淡淡地對自家選手們說出賽前指示時,
大家也不太囉嗦地就把自己打理好;要看到四葉較不容易,並不是因為他很少出現;而是
身為閃電狼各戰隊總管理,有著忙不完的公事。所以四葉通常在告知及處理完自己所負責
的事務後,就像忍者般隱匿其氣息,除非有要務,他才會再次出現在大眾面前;而有趣的
是,在主播台上跟待在選手身邊的叉燒,看似有著兩種面貌的兩個人,但私底下一跟他相
處,這中間奇妙的連結性又讓人感到新鮮。

Q:對現在的職務所秉持的態度是?
四葉:「我先!( 帥氣的把麥克風拿走) 因為擔任星海選手和橘子熊教練好長一段時間,
儘管這中間遇到不少困難,但至少都還算是自己擅長的領域,所以比較沒有太多無力感。
相較於現在負責『英雄聯盟』這部分,就遇到不少以前沒有碰過的問題…像是我對遊戲的
理解跟選手有出入,在這狀況下卻又希望選手能夠參考我的建議,這個時候情緒上的碰撞
就會比較頻繁。接下閃電狼的職務後,又跟隊伍一起歷經不少起伏,包含 S4 的失敗以及
截至目前為止,S5 的戰績不盡理想等狀況,都會讓我諸多思考…但是如果都沒有問題、
一帆風順,這樣的旅程對我來說,就不有趣。所以面對、正視問題是首要重點。」

戰馬:「我自己是星海選手出身,但當時因為成績差,很快就退役。現在擔任的是『英雄
聯盟』教練,在這個過程裡,我運用不少自己以前失敗的例子和經驗來告誡選手,提醒他
們進退應對。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這是我在將近一年的教練經驗裡自我學習和成長的
好時機。」

叉燒:「我想用當初的 TPA 失言事件做引言,如果往事能夠重來,我絕對不會這麼直接
的就把話說出口,但是事實還是存在的。當然那時接踵而來的壓力,確實不容易承受,可
是我告訴自己『與論壓力都遠不如上司或自我施加壓力來的大』…當時也想過要離開業界
,我想過各種工作的可能性,甚至是打打醬油、找個普通工作,開心打電動也不錯。並不
是因為我想逃避,而是當時產業現況並不適合我…但那不是任何錯誤,也不是任何人的問
題。每個產業都需要一定發展的時間性,就像德國拿到世界足球冠軍,所花費的時間和努
力是遠超過眾人想像。一個聯賽要成熟,就必須要有一定的時間和分量去發酵,但那不是
任何人可以掌控的。事情都有黑白兩面,就跟人一樣,評價也會有正負兩種。所以當後來
四葉跟戰馬邀約我,我發現在交談過程中,大家有著相同的隊伍的管理理念,我也就不再
顧慮,決心加入他們。」

Q:請問你們擁有的相同理念為何?
叉燒:「這應該四葉來說( 推麥克風 )」
四葉:「我們的理念是什麼?( 看著戰馬 )」
戰馬:「…( 懵 )」

叉燒:「天啊!原來我們是沒有理念的隊伍!( 大笑 ) 好吧!我來說!剛開始我踏入這
個業界,老是會想一些有的沒的,就像『比賽這樣打就會贏了吧?!』、『這個戰術這樣
出就對了吧?!』但其實很多幻想在正式帶隊伍的時候就會破滅,這兩者是相差甚遠的…
看一位管理者的執行方式,便可以清楚認知對方是否有過類似經驗。就像我們看 NBA,當
觀眾的時候,有時候會認定這麼簡單的一球一定投的進籃框吧?!但其實站在球員跟管理
職的立場,要進球不是嘴巴上講講就算的!四葉跟戰馬追求的是『給予選手一個表現實力
的舞台』,他們了解這中間的過程需要付出跟轉折…這很重要,有些職業隊伍到後來追求
的已經跟當初的目標不一樣…當然,選手要懂得自己的價值,才站在這個舞台上。」

( 四葉 & 戰馬紛紛表示認同。)

四葉:「其實我一直是秉持『用人唯才』的觀念去找尋需要的夥伴,老實說或許是標準訂
得比較高,所以要我認同並欣賞另一個教練並不容易,不過對我來說,戰馬跟叉燒是有才
能的人。雖然戰馬剛進入 LoL 業界時,根本沒有人知道他是誰;而叉燒因為之前事件在
進入閃電狼前,是他評價最黑的時候。但是這樣的狀況,並不會讓我輕看他們的能力,反
之就是因為我有觀察到他們有我沒有的優點,所以才會和他們合作,希望兩位可以把才能
用在閃電狼團隊上。」

戰馬:「假如隊伍遇到問題,但我們一直遲遲沒有改善、進步,四葉就會變得很焦慮,會
開始跟我說一些天馬行空的話。像是:這場比賽上路應該要出什麼、怎麼打;或是人員要
調動、找那個誰來打等一些對這職業有所了解的人來說,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我剛開始當
教練聽到他這樣說,心裡都會想『怎麼可能?!不要鬧了!』但是我們慢慢經過一年的磨
合期、累積經驗後,我自己的想法也漸漸改觀。我告訴自己『如果什麼都不做,就是零分
;但嘗試過後,才會知道結果到底是什麼』」

Q: 希望選手們可以學習到什麼?
戰馬:「我們都會把很現實的一面告訴選手,一般正常人在高中、大學時期正在唸書、規
劃人生,但是電競選手如果不把這段精華時間拿來練習、努力,那以後他們要靠什麼過生
活?如果不珍惜現在可以努力的機會,難道要等到以後沒有舞台再來後悔嗎?他們唯一該
做的,就是做好現在該努力的事情。如果不想努力,那幹嘛浪費時間來打電競?!所以當
我們遇到態度無法 100% 投入在職業選手心態上的年輕人,我們也會用比較嚴厲的方式對
待他們。我在遊戲外會做好一個身為榜樣該有的樣子,身教很重要,希望選手們能夠體認
,然後做到。」

四葉:「很多選手容易得過且過,我們曾經碰到選手產生各式各樣的問題。犯錯並不可怕
,但可怕的是沒有正視問題然後忽略它。如果不解決,下一次再遇到同樣問題,依然會犯
同樣錯誤。與其說閃電狼是一個家庭,我更希望選手們在這邊學習到職場的現實和殘酷。
就像如果早在三個月前接受專訪,我應該會肯定地說『戰馬跟叉燒是《英雄聯盟》最棒的
教練及分析師,我的選擇絕對正確!』這類的話…但目前戰績不如預期,所以我決定收斂
些,好好商討一下對策( 笑 ) 。老實說,我是個非黑即白的人,對我來說比賽只有贏和
輸,沒有『雖敗猶榮』這種事…但因為選手年輕,我更希望他們在我們身邊可以學到做人
處事的道理及社會道德觀念。從以前到現在,我都是一直抱持這種信念來看待每場比賽;
這個想法確實不討喜,尤其是對身邊的人來說更是壓力…但如果我不要求自己正視問題,
就更難要求別人達到目標。」

叉燒:「閃電狼的粉絲比較少,所以我們自己得先支持自己人,至少要把自己當成死忠鐵
粉來看待。曾經有觀眾在看比賽時說閃電狼教練團很吵,可以請他們離場嗎?( 笑 ) 因
為我們會在每次戰況膠著但突破重圍,或是不能輸時大喊『 Nice!』,選手們自己也會
喊。會這樣做是因為不管比賽中的人聽不聽得到,如果連自己人都不支持,那怎麼要求別
人來支持我們?!」

 Q: 跟選手們相處時,有發生過什麼難忘或是有趣的事嗎?( 編:請勿官腔。)
( 此時,互推麥克風事件再度重演…)

四葉:「大家都知道小蛇是閃電狼的靈魂人物,但外界不知道的是,小蛇在剛轉輔助這位
置時,差點被我踢出閃電狼。並不是因為他行為偏差或是態度不好,而僅是他在轉輔助時
表現不出應有水準,當然我們知道轉換位置需要時間,但當時聯賽時間密集,需要的是即
戰力。在別無他法情況下,我只好跟他的父母談好之後的離職手續,並且準備後續工作…
然後隔幾天因為工作需求,我就出國了。回國後,其他隊友紛紛來跟我求情,大家都幫小
蛇說話,而且他在我出國期間,每天都比任何人早到訓練室練習、也比任何人還要努力團
練。我知道他不是表現給任何人看,他也從沒說過要放棄或是轉隊等負氣的話。他就是很
認真而且努力的證明自己熱愛的事,當時甚至連在天梯的分數也扶搖直上。小蛇樂觀積極
的態度,一直都教會我很多事情。」

戰馬:「小蛇太容易講!四葉都先講走…」
叉燒:「真不愧是長輩!講得出如此正面的話!」

叉燒:「那我來講一個有點恐怖的事。有一次大家在討論寵物,楓糖說他養過一隻倉鼠。
然後他問大家『倉鼠能不能從人的左手往肩膀跑到右手?』大家都說可以啊怎麼不行?!
楓糖說不行,因為他就是讓倉鼠這樣跑,結果從他的肩膀掉下去,然後躺在地上都不動。
當時楓糖也沒多想,就把倉鼠放回籠子…過好幾天後,倉鼠突然站起來,走路一拐一拐的
,此時楓糖才發現牠斷了一隻腳,但楓糖依然不疑有他,心裡想的是『老鼠應該本來走路
就是這個樣子吧?!』,結果繼續養牠…大家聽完這個故事都傻住。我想那隻倉鼠這一輩
子最可憐的就是成為楓糖的寵物吧。」

四葉:「這感覺還有很多可怕的後續!」
戰馬:「楓糖有很多故事聽起來都很可怕!」
叉燒:「我在聽他說這故事的時候,內心真的超級驚嘆號!」
( 編:楓糖的個性是比較天真嗎?三人:對!他的個性比較傻愣。)

戰馬:「我來講講牛排。不得不承認有時候他的打法,讓我跟叉燒都覺得很誇張…火燒森
林啊!沒有一個大丟得中,也太誇張?!但他是個很認真的人,他對 LoL 的付出很多、
很熱愛這個遊戲。身為一個教練或分析師,其實我們常在想要怎麼幫助選手?怎麼協助改
進或進步?有時候可能因為太緊張打不好,或是真的卡住時,我們是會因為沒有辦法幫助
選手而產生無力感…但是牛排的熱忱和專注,讓我感受到他的進步!他真的一直在進步,
我很期待他的表現!牛排,加油!」

Q: 最後,還有沒有什麼想要分享的呢?

專訪三位的過程當中,有好幾度小編的感觸難以言喻。不論是叉燒的真誠、戰馬的用心以
及四葉的細膩,在相互對應的當下,三位都竭盡所能地想把自己的心情表露給大眾知道。
儘管就像影片裡叉燒所想要表達的「電競人生就是不敷成本的付出」,但是他們字字句句
裡蘊藏的熱愛,是連旁人都可以深刻體會的,或許這也就是電子競技所存在的深刻魅力吧
!感謝三位特別撥空受訪,喜歡閃電狼、支持比賽的召喚師們,如果有機會,請到
 Garena e-Sports Stadium 跟著閃電狼一起大喊「 Nice !」。

張貼留言

為了防止廣告留言,留言皆會看過但不一定會發佈,檔案有需要更新或是有缺失可留言告知,謝謝您。

較新的 較舊

نموذج الاتصال

主題圖片來源:fpm


本網站已依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警告︰您將下載之檔案內容需滿十八歲方可瀏覽或遊玩。

若您「滿十八歲」,將前往下載此檔案,您必需了解並同意裸體內容及清楚性活動描述不對您造成冒犯或騷擾,且您已經遵守所在地區的法律規範。

若您尚「未滿十八歲」,請點選離開。


注意:下載本站檔案即同意我們的「免責聲明